怀柔实验站

 
 
北京怀柔西台子实验流域
 
  北京怀柔琉璃河西台子实验流域(116°37′E, 40°32′N)位于密云水库上游源头区,属于半湿润气候的华北土石山区,流域面积245平方公里。
 
  实验流域经过数次选址考察确定,从2013年初开始建设,截至目前基本建设完成。已建成4座自动气象站、1座30m通量观测塔、4处实验观测山坡、1处测流堰。布置安装涡度相关系统、梯度观测系统、茎流计、地下水位观测井、土壤水分观测剖面等实验观测设备、分层监测山坡地表径流和壤中流的多精度观测系统和多处水化学和同位素定期采样监测点。实验流域的气象观测、土壤水分观测、地下水位观测、茎流观测、水样采集等大部分实验观测项目从2013年8月份开始进行。
 
  此外,实验流域还利用高精度差分GPS设备开展流域微地形测量。采用探地雷达探测一号山坡的地下土壤和岩层分布。基于激光水同位素分析设备开展天然同位素分析,并自行研制高精度产流量量测系统和土壤水真空抽提系统,运用于实验流域的实验观测中。发明并新建的能分层监测山坡地表径流和壤中流的多精度观测系统解决了现有设备中没有一个完备的适用于山坡,能同时捕捉和观测到坡面径流和不同深度处壤中流的设备的问题。
 
  目前,实验流域主要结合相关实验观测开展多尺度蒸散发研究、流域及山坡降雨产流机制等研究。

 

实验流域地理位置

实验观测设备布置

试验山坡  

同位素和水化学观测   

 

,  

 
@ 2019 水文变化和模拟研究组 京ICP备14018999号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