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实验站

西藏实验站(96°46E29°28′)位于西藏昌都地区然乌湖流域。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面积为22平方千米,湖面的海拔高度为3850米。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该实验站为嵌套型实验观测系统,包含不同尺度的生态气象水文观测与同位素水化学观测。

(1)      山坡尺度生态水文观测:选取然乌湖流域内一典型山坡,在4000m4200m4300m三处设立气象站,探究垂向变异性。

(2)      流域同位素与水化学观测:在流域内选取9处采样点,对泉水、湖水、井水、冰川融水等不同水体进行定期采样和同位素与水化学实验检测,同时不定期对降雨进行场次采样。

(3)      试验观测合作共享:与青藏所合作,选取三条不同尺度的代表性冰川进行消融观测及气温梯度变化规律强化观测,同时在流域内设5台自动气象站及1处水文站,进行水量要素观测及气象观测,探究水平向变异性;与地化所合作,在雅江全流域内设置七个断面进行水样采集及同位素与水化学检测。

1 然乌湖流域典型山坡及采样点设置

    

2 然乌湖典型山坡气象站

 

3 然乌湖流域水样采集及2017年5月同位素检测结果

 
@ 2019 水文变化和模拟研究组 京ICP备14018999号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