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章丨How does the evaluation of GPM IMERG rainfall product depend on gauge density and rainfall intensity?
发表时间:2018/3/5
2018年1月,清华大学THUWATER团队博士生侯时雨在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IF=3.641)发表论文《How does the evaluation of GPM IMERG rainfall product depend on gauge density and rainfall intensity?》。
 
研究采用中国东部较高密度的地面雨量站网对卫星降雨产品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全球降雨观测(GPM)卫星计划IMERG产品的评估结果显著受到地面站网密度和雨强的影响,密度越高的地面站网倾向于对IMERG产品给出更好的评价,因而以往常采用的较低密度地面站网很可能低估了卫星降雨产品的质量。同时,由于部分评估指标(例如POD)由于受雨强的影响较大,在分析时应注意划分雨强区间。

1 评估采用的地面雨量站网分布

2 以往研究所采用的地面雨量站网密度汇总

图3 误差类指标随地面站网密度和雨强的变化

图4 概率类指标随地面站网密度和雨强的变化

图5 POD随地面站密度和雨强区间的变化

 

 
 
@ 2019 水文变化和模拟研究组 京ICP备14018999号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