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访谈丨田富强老师: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成才
发表时间:2019-10-8
清华大学水利系历来非常重视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位导师,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新学期之初,水利系团委宣传中心邀请了三位新生班主任,推出水利系新生班主任系列访谈,将他们的班级故事、做班主任的体会与期待分享给读者。以下为对新生班主任田富强老师访谈实录。

 
请老师向新生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田富强老师】
各位新同学大家好,我叫田富强,是水利系93级本科生,98年毕业后读的本校直硕,2000年硕士毕业后就留校工作了。我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变化条件下的水文预报,就是怎么把流域的洪水、干旱和水资源状况等预报出来,为水库调度、防灾减灾、水资源管理等等实际工作提供支持。
我所在的研究所是水文水资源研究所,研究的方向有三个。第一个是水文,就是研究水循环的机理、模拟和预报。第二个是水资源,包括水资源的评价、规划和管理等。第三个是水环境,包括水体污染物的产生、迁移转化和防治等。另外还有一个跨境河流水与生态安全的综合性研究方向,开展跨越国界的河流的自然和社会两方面的综合研究,为其水资源科学管理提供支撑。
 
Q1: 请老师介绍下您对水利科学的认识吧!
【田富强老师】
水利专业在近几十年有很大的发展变化。水利以前主要的工作是水利工程的修建,例如大坝、堤防、水电站、港口等等水利基础设施。现在随着形势的变化,进入了建设与管理并重的阶段,除了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外,还要解决这些工程如何高效运用等问题。
从研究的手段来说,这些年由于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的进步和在水利行业的深入应用,整个行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变。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入了智能建造的阶段,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仿真技术等一些手段,向无人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水利管理也朝着智慧水利的方向发展,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空间遥感、数值模型等技术,更好地获取所需信息,更好地加工信息,更好地指导以水利工程为抓手的水资源的科学管理,提高资源效益。近些年来发展比较快,未来还会有更深刻的变化。
另外一个形势的变化是治理对象的变化。现在,我国大江大河的治理虽然不能说已经高枕无忧了,但流域综合规划确定的大型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做的差不多了,我的理解下一步水利治理对象面临的变化是向中小流域的发展,如何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下开展城乡中小河流的治理,保障生态系统的健康,是我们在新时代面临的新的挑战。大江大河的治理通常是依靠大坝、堤防等的修建,来控制洪水、发电、供水等,这种模式运用地非常好,但是面对中小河流,按我的理解来看,不能采取大江大河的模式来应对。尺度改变了,时代改变了,任务也在变化。包括水利、生态、环境、景观在内的一体化的治理,这应该是水利行业发展的新特点。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要跟得上行业的变化,思考探索中小河流治理,如何让我们生活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Q2: 老师对于求学期间所在的班集体,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故事呢?
【田富强老师】
我是93年入学的,当时水利系有四个班,其中三个是水工班,还有一个流体机械班,现在你们是三个水工班,当然最新的是大类培养,这也是发展和变化。
我当时所在的班级是水工33班,我们班是个团结向上、优秀的班集体,现在回忆起来有很多可以和你们交流的事。一个是我们班有集体跑步的习惯,跑步锻炼是水利系的传统,我们班执行地特别好。同学们中长跑都坚持地很好,全班经常在西操、东操一块跑步,跑得多了身体都练地比较好。当时长跑测试的应该是1000米,我们班27个同学绝大多数同学都得了满分。当时系里面有个冬季长跑比赛,每个班出几个人接力长跑,我们班长期保持全系长跑冠军的称号。你们现在有要求要跑步打卡,也希望同学们和我们一样拿满分。
另外一个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我们班学习风气好、班级氛围好,同学们都很优秀。我们班毕业时没有出状况的同学,大家都顺利毕业了。有一年学校开始评选首届清华十杰,我们班就有两位同学入围20人的短名单,最终有1位同学入选。在班级事务上全班同学都一起努力,在我们高年级的时候,我们班前后承担了三个活动,包括系里面的运动会等,工作量很大。当时班上的主要班干部分工负责,所有的同学们一起努力,最后都圆满完成了,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Q3: 您觉得担任班主任和不担任班主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田富强老师】
班主任要对班级管的多一点,对同学们的成长也要有更多的责任感。班里的情况怎么样,班里的风气怎么样,班干部怎么更好的担负责任,辅导员肯定做的比班主任更多。但是我们学校的辅导员还是学生身份为主,因为和同学们年龄差别并不大,在有些事情上就缺乏权威性,这个时候就需要年龄稍微大一点的老师。
我觉得班主任的工作很重要,一个班主任对于一个班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老师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教书育人,但没做班主任的时候,我很少去参加本科生班级的活动,但是当了班主任之后,就要经常到班上去参加班会、党团日活动、集体活动,也要和同学们私下多交流,这样对大家的了解会更加深入细致,有问题的同学要及时和他们聊一聊,知道他们的想法,及时释疑解惑,把我知道的好的做法和弯路都告诉大家,帮助大家更好的成长。
 
Q4: 作为班主任,您对班级有哪些期待,希望他们未来成为一个怎样的集体?
【田富强老师】
 一个班要有好的氛围,对班里的每位同学的成长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学校我们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希望同学们成为有用的人,毕业后能够在社会上发挥作用。对于清华的同学来说,不论是社会的期待还是父母的期待,都希望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起到带头的作用。我们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梁启超先生在清华的演讲《君子论》,就是希望清华同学能够成为谦谦君子,起到模范带头、表率的作用。大家都是从全国范围内选拔过来的顶尖的同学,又有清华这么好的资源,理应当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成才。
一个好的班集体对个人的成长有促进作用,和现在习总书记提到的政治生态的问题一样,一个地方如果有好的政治生态,其中的人会不由自主地变好,但是如果风气不好,一个好人掉进染缸也会染黑。我觉得一个班集体得有团结向上的风气,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作用,反过来每个同学对集体的建设也有作用。
希望同学们通过在学校的这几年时间,做到比较全面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将来都能有所作为,希望班集体能够给每个人有良好的影响,每个人对集体也有好的贡献。
 
Q5: 作为班主任,您对新生有哪些期待?
【田富强老师】
首先希望大家能够把学习搞好,都能够顺利毕业,这是底线要求。其次是希望大家把身体搞好,这是大学期间必须做到的两件事。另外,希望大家多读书,读书决定思想的高度和宽度,能够拓宽人的思维的深度,希望大家多读课外的书。还有就是希望同学们发展一两个文体特长,其实在清华发展特长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同学们都很厉害,很多都只能算作爱好,要说特长可能还算不上,希望同学们通过本科四年能够发展自己的特长。再有就是希望同学们发展出责任感,这也是作为公民的基本要求,最简单的是把自己负责的事情做好,比如你是学习委员你就得把学习委员的事情做好。我觉得责任感和理想抱负是相关的,我们清华的同学们都是条件很好的,理应为社会做贡献,希望大家都有责任感和抱负,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Q6: 老师可以给新生一些寄语吗?
【田富强老师】
现在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我这里就寄语大家“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不断努力”。相信每个同学来清华的时候都是有理想有追求的,这就是大家的初心。但是在大学四年中大家一定会遇到种种困难,基础不好的学习可能一开始会跟不上。大家在来之前都是学校的尖子,在这里的考试后总会有排名先后,一旦考不好这就是挫折。同学们还会发现周围的同学都是多才多艺,自己和他们比差距很大,也会有挫折感。但是只要同学们不忘初心,发展责任感并牢记之,不断努力以实现之,你可能大一没考好,甚至大学四年都没考好,但是只要不断努力,一定能够顺利毕业,毕业后继续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做出对得住初心的成绩。
 
最后请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一款常用的靠谱的学习或科研软件,或者推荐一道清华最好吃的美食吧!
【田富强老师】
同学们往往会掌控不好时间,不知道自己一天的时间都用到哪里去了。有同学给我推荐时间管理的软件,我转推荐给同学们。可以看自己一天的时间是不是用到了自己想用到的地方,大家对每天都有计划,可以通过这种软件来检查自己的计划执行地怎么样,可以帮助大家提高执行力。
美食的话,我觉得麻辣香锅不错,但是那个麻辣香锅如果点辣的话会有很多辣椒籽、花椒等配料,要挑着吃,最后也会剩下不少菜吃不了,酱香味的也挺不错的,而且少了这些麻烦。

 
来源: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水利宣传微信公众号
 
@ 2019 水文变化和模拟研究组 京ICP备14018999号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