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果丨澜湄流域干旱和水库调度影响评估获国际专家高度评价,清华团队助力澜湄水资源合作
发表时间:2020-7-17

    7月14日,来自英国牛津大学David Grey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Murugesu Sivapalan教授、湄公河委员会首席战略和合作伙伴官员Anoulak Kittikhoun以及澜湄六国的10余位专家、代表举行线上会议,对清华大学水利系田富强教授牵头,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干旱特征和水库调度影响评估》报告进行了研讨评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报告方法先进、数据翔实,准确揭示了湄公河流域干旱特性、2019年干旱成因及湄公河主要断面天然流量的地区组成,科学阐明了澜沧江梯级水库对湄公河干旱在总体上具有的减缓作用,报告所提供的科学事实将有利于增进澜湄流域上下游理解与互信,进一步促进澜湄水资源合作,共同应对澜湄流域干旱等问题。
    自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发生了严重干旱,给上下游沿岸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澜湄六国积极合作,澜湄水资源联合工作组召开特别会议,共同应对湄公河流域旱情。今年1月,应泰国政府请求,为帮助泰方共同应对和缓解当前湄公河中游旱情,中国水利部协调南方电网、华能澜沧江公司,增加景洪水电站下泄流量。然而,就在流域国家协力抗击旱灾的关键时刻,境外相关媒体却根据不实研究报告,针对湄公河干旱原因发表歪曲事实的新闻报道,挑拨澜湄国家之间的合作,造成了不良后果。为了厘清澜湄流域旱灾的现状、成因以及水库调度的作用,促进澜湄水资源合作,由清华大学水利系田富强教授牵头,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了《澜湄流域干旱特征与水库调度影响评估》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澜湄流域近120年来发生严重和特大干旱的频率呈增加趋势,流域上下游各国均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干旱发生频率最高的区域位于中国澜沧江中上游地区,干旱发生频率最高的季节在湄公河的旱季,这也是农业灌溉用水的高峰期。报告还指出,2019年是最近120年来最干旱的年份之一,干旱中心位于澜沧江下游至湄公河上游区间,其原因是非正常季风导致的降雨偏少,以及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气温偏高蒸发增大。报告认为,澜沧江梯级水库按照蓄洪补枯的调度规则可有效补充枯季水量,从总体上对缓解湄公河干旱具有积极作用。报告建议流域国家采用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手段综合应对湄公河干旱,尤其要充分发挥澜沧江干流和湄公河干支流水库的联合调节作用,同时要加强流域的信息共享和科研合作,增进理解与互信,提高澜湄水资源合作水平。
    报告通过专家研讨会、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和报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将有力增进民众对澜沧江-湄公河干旱成因及澜沧江水库作用的了解,增进澜湄国家六国理解与互信,进一步促进澜湄水资源合作提质升级。

来源: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civil.tsinghua.edu.cn/he/essay/102/3887.html

 
@ 2019 水文变化和模拟研究组 京ICP备14018999号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