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会议丨UIUC大学Murugesu Sivapalan教授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1-11-25
 
     2021年11月25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Murugesu Sivapalan教授受聘为清华大学名誉教授的聘请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清华大学泥沙数字厅及线上同时举行。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水利系的师生50多人参加了活动。聘任仪式由田富强教授主持。
 
     首先,田富强教授介绍到场人员,宣布仪式开始;之后,傅旭东教授代表清华大学致辞,介绍了Murugesu Sivapalan教授在水文水资源领域取得的学术成就,以及与清华大学水利系师生长期的合作历史,并颁发了由校长邱勇教授签署的Murugesu Sivapalan清华大学名誉教授聘书,与会师生向Sivapalan教授表示了诚挚的祝贺;随后,Sivapalan教授发言,回顾了与清华大学水利系合作的历史,表示非常荣幸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期待与清华师生一起为水文水资源研究多做贡献。
 
     聘任仪式后,Sivapalan教授通过ZOOM会议线上做了题为“Mega-trends in Hydrology: Learning from the Past and Projecting to the Fu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中,Sivapalan教授将过去100年来水文学科的发展分为6个时期,详细介绍了每个时期的主要特点和突出成果,并对未来水文学的发展提出了展望。Sivapalan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线上与线下师生的普遍兴趣,师生们纷纷向Sivapalan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与Sivapala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交流。
 
     最后,田富强教授对主题报告进行了总结,同时发出了对Sivapalan教授尽早来访清华的邀请。Sivapalan教授再次表示非常荣幸受聘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感谢参加此次仪式的老师同学,并希望能够在未来和水利系师生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
 
 
Murugesu Sivapalan教授
    
     Murugesu Sivapalan教授是国际水文水资源领域的著名学者,倡导并领导了国际水文协会的第一个十年研究计划“缺资料流域的水文预报”,提出了水文学研究的“社会水文学”方向,成为第二个国际水文十年研究计划的核心。他担任《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多份领域顶级期刊编辑,荣获包括AGU、EGU和IAHS等国际学会的国际水文奖、约翰·道尔顿奖章、阿尔弗雷德·魏格纳奖章、罗伯特·霍顿奖章以及沙特国王世界水奖等20余项奖励和荣誉。2019年国际水文科学学会(IAHS)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项,用于资助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年轻学者。
 
会议照片:
 
田富强教授介绍参会人员并宣布聘任仪式开始
 
傅旭东教授致辞
 
傅旭东教授向Sivapalan教授颁发聘书
 
 
Sivapalan教授学术报告
 
线上师生与Sivapalan教授交流讨论
 
现场参会人员与Sivapalan教授合影
 
 
仪式现场照片
 
 
 
@ 2019 水文变化和模拟研究组 京ICP备14018999号 All Right Reserved.